索引号:
分类:
发布机构:教育局
发文日期:2022-11-04 00:00:00
名称:【视频解读】关于《铁力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讨论稿)》的解读
文号:铁政办(2022)31号
有效性:
【视频解读】关于《铁力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讨论稿)》的解读

  


 

 

一、文件依据和起草过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全面推进教育改革,推动“十三五”教育事业取得积极成效,全市教育进入到提质增效的新阶段。但面对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教育需求多样多元、生源总量逐年下滑等问题带来的新挑战,我市教育改革还需要不断深化,教育资源需要进一步整合、教育优质发展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亟待提升。科学编制“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对于应对新挑战、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重要意义。根据黑龙江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伊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伊春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我局起草了《规划(征求意见稿)》,在广泛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后,形成规划讨论稿。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为六部分。

第一部分是发展环境。主要包括现实基础和形势挑战,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期间教育发展成果,客观分析了“十四五”期间教育事业面临的形势挑战。

第二部分是总体要求。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与主要目标。以“又在前列,做好示范”为指导思想,在伊春市设定标准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情况,适当提高部分主要发展指标。

第三部分是主要任务。主要包括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七个方面的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第四部分是重要改革。主要包括深化管理体制改革等四大改革任务,通过体制机制改革破解障碍推动发展。

第五部分是重点工程。“压缩总量,提升质量”为原则,以顺利通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验收为目标,以“补强学前教育,均衡义务教育,提升高中教育”为思路,科学谋划教育系统建设项目。主要包括基础教育发展建设工程等三项重点工程,通过重大项目引领和支撑教育发展,促进质量提升,解决教育短板弱项和发展不平衡问题。

第六部分是保障措施。主要围绕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等五方面提出保障措施,确保“十四五”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相关文件:铁力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


下载地址(点击下载):
点击下载   资源大小:      下载次数:0次